首頁>常見問題

綜合類 Q&A 問題

本市任一區公所皆可收件或申辦人民申請項目,不侷限於戶籍所在地。跨區服務包含「跨區收件」及「跨區申辦」2種,「跨區申辦」可由非戶籍所在地的區公所收件並審查案件,「跨區收件」為受理收件後再轉請戶籍所在地或案件權責的區公所審查辦理。
實施跨區服務後,申請項目不受限戶籍所在地,可選擇您最方便的區公所送件申辦,節省時間及金錢。
跨區服務於104年7月1日起針對24項申請項目實施試辦,評估試辦情形後,於104年10月起逐步增加服務項目。
本市13個區公所皆提供跨區服務。
試辦項目計有24項。 跨區申辦項目計有10項,預防走失愛的手鍊、桃園敬老愛心卡、身心障礙者專用停車位識別證、役男申請短期出境、役男免役證明書補(換)發、役男禁役證明書補(換)發、替代役禁役證明書補(換)發、替代役退役證明書補(換)發、替代役備役免予回役證明書補(換)發、應徵(召)服兵役證明書申請。 跨區收件項目計有14項,長期照顧服務、申請換發或補發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(手冊)、獨居老人電話問安服務、原住民急難救助金補助、原住民技能檢定獎勵金申請、中低收入戶原住民建購住宅補助、中低收入戶原住民修繕住宅補助、中低收入戶原住民租屋補助、耕地租佃爭議調解、獎勵造林申請、環境綠美化無償配發苗木申請、役男申請延期返國 應徵役男申請延期徵集、確無自用農舍證明申請 。
1.先了解該申請項目是否屬「跨區服務」項目。
2.確認應備證件有哪些,避免因文件未齊全需多次往返,浪費您寶貴的時間。相關應附文件可洽本網頁申辦項目說明。
3.另外提醒您,跨區收件案件因須進行案件交換,辦理時間將較原期限增加2個工作天。
如屬「跨區申辦」案件,辦理期限與原本辦理期限相同。如屬跨區收件案件因須進行案件交換,辦理時間將較原期限增加2個工作天。
可至本網頁「查詢進度」,輸入案件編號及電話即可查詢。或電話聯繫區公所承辦人員,可了解更完整辦理進度。